close

我非常非常肯定宥嘉第4張專輯「大小說家」!

 

在我心目中,如果要排序最愛歌曲的話,除了翻唱的歌曲(例如開到荼蘼、突然想起你、金粉世家等等)外,專輯中的歌曲多排序在後面,而論整體專輯喜愛排序的話,宥嘉的第2張專輯「感官世界」是第1名,因為有「說謊」、「解HIGH人」等很林宥嘉的歌曲,第3張又略高於第1張,因為有經典「晚安」及「美妙生活」,本來以為不知道要等到何時,才會有另一張專輯完全地超過「感官/世界」,沒想到,這麼快就聽到了。

 

「大小說家」10首歌裡最早聽到是「傻子」,但是也許因為是搭配電影的單曲,沒有CD,所以一直沒有辦法專心透過耳機去聽,沒什麼感覺;第2首(原以為是第1首)聽到的歌就是「思凡」,一聽就愛上了,這首歌真的太酷了,如同光禹講的,陳珊妮將這首歌做得很「滿」,這句話我會解讀成做成這首歌最適合的樣子,少一分則太少,多一分則太多。但還是很好奇,如果是黃耀明來製作的話,不知會做成什麼樣子,目前完全想像不出來。

 

3首聽到的「誘」,這首JAZZ風格的歌曲,一開始宥嘉的口氣讓我和歌詞有點連不起來,因為我覺得他是用較淡口氣去唱一首很甜蜜的歌,跟以往我聽歌手一開口唱就是首很「甜」的歌很不一樣(例如范曉萱、郭采潔等),我猜是為區別所詮釋是噯昧期的甜蜜,而非熱戀期的甜蜜,總之,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比宥嘉的口氣甜多了。

 

4首是在演唱會聽到的RUNAWAY MAMA,身為職業婦女,看到歌詞就可以猜到應該是男性寫的,因為帶有許多刻版印象,這個主題細究下去,其實倒不一定如主題那麼對立及絕對,因為家庭主婦的夢想不能實現絕大部分不能歸類會是誰的錯,但沒關係,歌詞簡單化並不影響宥嘉他們想寫這個體材的「好心」,想突顯家庭主婦也有夢想的用意。

 

5首聽到的是「勉強幸福」,對這首歌在一開始聽到歌名時,就定義在芭樂歌,基於對想自由沒有很愛的前提下,對這首沒有太大期待,不過因為一開始聽的是一言堂裡的廣播側錄版,不是那麼清楚,所以對於喜不喜歡這件事略帶保留。

 

寫到現在,我才發現,原來我在拿到專輯前,就已經聽到專輯歌曲的一半以上了。

 

後來拿到整張專輯,從頭聽完後,真是只能用「驚喜」和「滿足」來形容,好聽度是絕對沒有問題的,從歌曲的旋律、編曲、歌詞、可聽度及順耳度都很夠水準,連一開始不那麼愛的勉強幸福在整張專輯聽下來也順耳得很(雖然我更愛DEMO的低音版)。要達到一張專輯的順耳度應該是主流音樂的第一優先,但是「音樂磁場」的音樂都很順耳,要達到可聽度就難了,這部分我覺得歌詞佔很大比重。

 

在歌詞題材上也很特別,照宥嘉的說法,他受夠了「概念專輯」,每一首都是一本小說,獨自的題材,設定好情境後,聽眾就很容易理解歌者想要訴說的內容。「概念專輯」大概應該有20年了吧,當初是歌者真的為了完整表示自己的想法所製作,似乎「概念專輯」就更有水準一點(黃耀明及達明一派幾乎每張都是概念專輯,社會評價都很高),所以演變到後來,我相信是有些歌手硬要套上以表示自己水準較高,宥嘉是我第一個聽到明明白白指出爛用現象的歌手,真的很叛逆喔,這小子!

 

不過也不用太嚴肅去看這件事,因為符合「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」原則,概念專輯流行久了,會彈性疲乏也很正常,而且現在社會多是鼓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才能有個人的最佳表現。大家都知道宥嘉一直都是很真的人,如果勉強他去繞著「概念」做音樂,可能選曲、編曲及歌詞會有一些限制,他受不了這個潛規則也是好事,可以做出他認為歌曲最好的狀態。

 

這張專輯裡,每首歌曲的水準都很平均,喜歡度是差不多的,而我最感驚喜的歌曲是「越反越愛」、「拾荒」,把宥嘉聲音的渲染力表達得很好;「思凡」(這首歌是何時會有MV啊?建議直接把演唱會上可愛的小外星人當主角)本來就很愛;「傻子」、「勉強幸福」則是愈聽愈愛;而「週末夜驚魂」及「第4號病房」每次聽就好像進入希區考克的小說世界,十分有趣。

 

總結就是,「大小說家」的每首歌都很具可聽度,明年金曲歌的專輯製作部分如果還沒有拿獎,實在就太沒天理啦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